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杨强博士力荐2019年中国体育旅游十大事件

2020-09-26 17:22:32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在推进“健康中国2030”和“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以体育健身休闲、体育赛事表演为核心的体育产业强势发展的“风口”下,以及当前旅游业正从观光向度假转型升级发展的“浪尖”中,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形成的新业态——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已成为居民新的消费热点,以户外运动体验和参与性体育赛事等为显著特点的体育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推崇与青睐。

回顾2019,有哪些体育旅游大事件发生?成都体育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杨强博士精心挑选,盘点出“2019年中国体育旅游十大事件”,与读者分享。

1.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群众节假日期间多样化的体育旅游需求,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在2019年1月31号联合发布16条“2019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9月27日联合发布18条“2019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成都金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2.教育部批准设立体育旅游本科专业

2019年3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新增国内“体育旅游”本科专业,该专业隶属于“体育学”一级学科,毕业生将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的新设立,也进一步落实了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发布《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提出的“支持有条件的体育院校和旅游院校设置体育旅游相关专业”。

3.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成立

2019年3月19日下午,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成立了“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智库”和“文化体育旅游规划标准研究中心”,通过开展大众体育和文化旅游活动,引导体育赛事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研究和制定行业规划标准。

中国旅游协会文化体育旅游分会成立

4.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最佳体育旅游项目发布

2019年5月,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最佳体育旅游项目。经过评选,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等26个项目入选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目的地;F1上海站观赛旅游线路、江苏南京江宁美丽乡村穿越线路、等14个项目入选长三角最佳体育旅游线路;安徽黄山途居奇瑞露营地等11个项目入选长三角最佳汽车运动营地。

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

5.将体育旅游纳入旅游度假区等国家和行业标准

2019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体旅融合发展,探索将体育旅游纳入旅游度假区等国家和行业标准。《意见》还提出,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规范和引导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将登山、徒步、越野跑等体育运动项目作为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方向。

6.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意见》

2019年10月30号,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按照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各项要求,建成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强省。

六盘水牂牁江国际滑翔伞邀请赛

7.长隆集团成为CBA官方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少儿篮球

2019年10月31日,广东长隆集团成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简称“CBA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展开合作,包括共同打造“小小CBA”项目。通过“少年CBA”等活动,共同打造少儿篮球培训和赛事塑造更年轻的品牌形象,与长隆一起共建CBA联赛新纪元,这标志着中国旅游业与体育界两大顶级机构正式联手开展合作。

广东长隆集团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签约仪式

8.北体大与联通共同成立“体育(奥运)旅游大数据实验室

2019年11月10日,体育(奥运)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在北京体育大学揭牌成立。该实验室由北京体育大学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将统筹国内外各类数据与研究资源,系统开展体育旅游领域的市场细分、营销诊断、景区管理、舆情监测等相关大数据应用。同时,该实验室还将为体育奥运旅游事业打造核心大数据平台、为体育奥运旅游事业提供坚实保障。

体育(奥运)旅游大数据实验室揭牌仪式

9.“第十三届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举办

11月28日,2019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隆重开幕。博览会全方位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旅游展示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同期,2019年11月29日还举办了“大湾区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合作论坛”,该论坛从区域政策、国际湾区优秀范例、体育文化项目推广新模式及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等方面进行探讨,通过搭建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推动资源流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产业的合作共赢,拥抱大湾区体育产业的新机遇。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10.2019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在桂林举办

首届体育强国建设论坛暨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活动于12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桂林举行,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是创新的体育旅游体验式互动博览会,分为智慧运动主题馆、体育旅游主题馆、体育文化互动区、全民健身主题馆、航空运动主题馆等7大主题互动区域板块,将配合“冬游广西”系列活动,在全区各地举办国际马拉松、中国—东盟拳王赛等约50场大型体育赛事,直接参赛人数预计超过20万,带动体育旅游消费人群预计超过100万人次。

2019体育强国建设论坛暨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开幕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