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风向标与晴雨表——透过数字看成绩、潜力与未来

2020-09-29 16:09:58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引领行业风向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总能传递出新信息,9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新一届峰会同样如此。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负责人在作《拓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空间》主旨发言时,提供了一组数字:2015年至2018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年均增长15.9%,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4%,并在2018年实现了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这两个关键指标。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的增速远远高于同期GDP6.8%的增长速度,凸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

空间、潜力大不大,直接看市场、商家的反应。在峰会开启前一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体育产业专业委员会在沪成立,加入的多为国际知名企业。

据报道,法国大型运动用品零售集团迪卡侬,去年全球营收获得9%增长,中国市场是主要贡献者;国内体育行业领军者安踏,从1987年营收不过几百万元的乡镇企业,跃升至2020年营收339亿元,从2016年《财富》中国500强第442位,跃升至今年第289位。这说明什么?说明体育产业的盘子越来越大。

就在“进博会”体育产业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同一天,“山东庆云体育产业(上海)合作推介会”在体博会驻地举行。福建奥翔体育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智锦实业公司等八家企业分别与山东庆云县签订“来庆投资协议”。

庆云县政府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些企业都是搞高端体育产品的,还涉及大众健身,如运动草坪、健身步道、体育装备等。今年3月,庆云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向智慧体育靠拢,与更多高科技企业合作,是该县产业园区发展的方向。

在这届峰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按惯例发布了《2020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过往一年在体育及相关方面进行消费的比例达到96%,人均超过4000元;体育场馆仍不是经常性锻炼人群的高频使用场景,体育综合体在体育锻炼功能上的使用率仅为19%;家庭健身正在成为典型运动场景,比例达到37%,而且受疫情的影响,家庭健身的参与度、主动意识和运动习惯得以全面提升,并在健身器材消费方面呈现较大增幅;在家用健身器材的品牌认知度方面,整体集中度不高,最高的阿迪达斯、迪卡侬的认知度也仅略高于30%。

差距意味着发展潜力。最近进行的一项专业机构调查显示:有85%的健身器材行业从业者对“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体育产业的未来,充满希望。(体博会组委会供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