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金融科技提档体育消费升级 为体育强国建设夯实基础

2020-10-31 11:04:13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川体在线10月30日成都讯(辜习明) 10月30日,“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以下简称“2020金融峰会”)在“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创交会)期间成功举办。作为2020创交会的重头戏之一,2020金融峰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承办。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严宝玉出席了峰会并致辞。

本届创交会以“链接生态,赋新未来”为主题,首次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链接区块链各方资源,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作为区块链第一大应用场景,金融产业在2020创交会期间的一系列活动成为本届创交会的最大看点之一。从区块链应用场景展中的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擘画出的金融业态新场景,到“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中一个个重磅建设项目构建起的金融产业生态圈,再到“双创”金融指数排名中的上佳表现,不但展现了成都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上的积极成效,也凸显了进入“十四五”发展新格局下,成都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金融力量。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在峰会上致辞。

金融科技浪潮中成都已快人一步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不断改变着传统金融业务的DNA。未来,不同技术之间如何更好地实现融合与创新?金融科技还可以为哪些应用场景赋能?成都跨出了怎样的步伐?“当前,我市在金融科技研发水平、企业集聚数量、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等方面,已基本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以制度促创新、以场景促落地、以开放促发展,金融科技实现了良好发展局面,目前集聚金融科技类相关机构涵盖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数据征信、消费金融、金融安全等多个领域,培育出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优秀金融科技企业。

在2020创交会期间举办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展中,成都重磅打造了交子金融科技生态馆,从智慧服务、智慧融资、智慧支付、智慧风控等板块展示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逾30家参展企业带来的浦发数字人、国产化智慧舱等多项“金融黑科技”让参观者耳目一新。

实际上,在金融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成都已快人一步。2020年5月,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提出在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在2020金融峰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IEFI)”,本期对指数编制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将研究评价的样本城市扩展至国内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成都排名全国第六,稳居中西部第一。成都双创金融各项指标均进入全国前十,其中金融服务和金融生态指标的优势比较突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

体育新消费场景运用对金融科技需求增多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的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软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目标的实现,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做文章,大力构建发展大体育格局,不断开创新局面,让体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也对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大有裨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取得了多方显著成果,赛事名城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人才支撑、政策保障、发展环境等逐步健全完善下,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体育引领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动能逐步显现,对经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随着赛事名城建设的大规模发展,体育新消费场景运用对金融科技的多方需求会更显现。

在2020金融峰会现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成都面临着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型,在未来新一轮发展中将更加注重金融与产业的结合。在文体方面,文化金融、体育金融是一种新型金融业态,将结合体育产业发展特征提供相应的服务;在现代化体育场馆建设方面,可以用资产证券化方式来盘活体育场馆资产;体育消费已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环节,未来将围绕体育消费金融,打造出相应的创新发展模式。体育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体育消费的壮大,而金融科技在其中势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孵化载体——交子金融梦工场,使成都在金融科技研发水平、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等方面,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并向世界展示着成都创新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