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5公里赛道串连震后芦山非遗文化

2020-11-12 20:51:31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龙哓

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站芦山赛段开赛式现场。

川体在线11月12日雅安讯(王江泓)11月12日,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来到了兼具都市人文风情和自然生态风光的第二站——芦山赛段。

省级非遗芦山花灯为开赛式助兴

不同于首站名山赛段,在今天芦山赛段开赛式上,在舞台下方有一群芦山花灯传承人为现场敲鼓助兴。芦山花灯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于北宋,兴于清代。“花灯的表演形式比较随意,可以在田间地头表演,称之为‘地灯’,也可在舞台上表演,称之为‘台灯’,古时候晚上没有照明,就用灯笼来照亮、做舞台背景,所以就把这种表演形式的戏曲种类称之为‘花灯’。”杨虎在接受川体在线采访时介绍道,他是一名芦山花灯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虽然今年才47岁,但入行已35年,“我的本职是国家电网的员工,芦山花灯完全是我的一个爱好。”

芦山花灯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虎在开赛式现场。

“在传承古老曲目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创造新的曲目。”杨虎作为芦山除了他师父以外的唯一省级传承人,已出品百余首原创曲目。时下,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被重视,为了推广芦山花灯,杨虎和他的团队们经常参加各种旅游推介会,特别是七年前的芦山地震,当时有很多媒体来到芦山报道震后灾情,“灾后一个月,我们举办了一场慰问援建者的小型演出,其中一个节目就是我原创的花灯曲目《感恩》。”杨虎说,通过当时的媒体报道,芦山花灯被广为流传,因为地震,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很多媒体都在芦山,芦山花灯就从这样一个高水准的平台上传播出去。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担心的大多都是传承人问题。”杨虎表示,现在正在通过“非遗进校园”的方式来寻找更多喜爱芦山花灯的青少年,并以此培养更多传承人,下一步将在保留芦山花灯原生态的基础上,创作一些适合于当下老百姓口味的新作品。

七年前成为“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

开赛式结束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53支车队、244名职业车手,从芦山县体育馆出发,途经根雕一条街—樊敏路、省道210返回至起点后再围绕5公里的赛段骑行9圈,沿途感受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的艺术氛围以及震后重建的芦山新颜。芦山县有三张靓丽的文旅名片——汉代文物之乡、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中,根雕艺术尤为著名。

12日,选手们正在经过根雕一条街赛道。

芦山县根雕文化产业园区位于芦山县先锋社区,囊括长达约1公里的根雕一条街及总建筑面积10.87万平方米的根雕艺术城。从汉代开始,芦山雕刻就已经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王象之、顾炎武、康有为、赵明诚等20多位历史名人曾对芦山的汉代石刻给予了极高评价。1974年,在芦山县思延镇汉墓出土的乌木神兽,将芦山的木雕历史追溯到了20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

2013年2月,芦山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乌木根雕艺术之都”荣誉称号。目前,全县有大小根雕企业200余家,产业从业人员1500余人,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1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1名,已成为全国乌木根雕第一、根雕第三的市场。

“4.20”地震后,芦山县作为唯一极重灾县,根据芦山根雕产业发展情况,狠抓根雕产业发展平台建设。以根雕一条街为链,秉承产城一体、文旅相融、合理布局、高端规划的原则,按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发展思路,高标准建设集展览陈列、高端购物、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技艺传承、艺术创意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