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省水校划船重走长征路 在四川之“血战湘江”

2020-08-11 10:26:37 来源:省水上运动学校 编辑:龙哓

“划船重走长征路”全国体能大比武由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办,旨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4周年,让划船人“重温红色瞬间,铭记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运动员,要不断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营养,学习勇气,坚定信念,树立决心。比赛从8月3日开始至10月1日结束,在60天里每队必须完成两万五千里即12500公里的陆上赛艇测功仪累计划行,设置了10个赛段和“血战湘江”等六大战役。四川作为红军长征经历时间最长、涉及地域最广、召开重要会议最多、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的省份,省水校赛艇、皮划艇队响应国家队的号召,派出赛艇队男子一、二组20人、女子组10人,皮划艇队男子组12人、女子组14人共5支队伍56人参本次赛事活动。

8月8日,是陆上赛艇大比武的第六个比赛日,也是“血战湘江”战役比赛日,省水校各参赛队完成第一阶段1700公里的累计比赛里程后,全力参战“划船重走长征路•血战湘江”战役。

(校长殷剑在“血战湘江”前的动员讲话)

(比赛中的男赛和女赛)

(女赛展现巾帼风采)

(皮划艇队乘风破浪)

(划艇运动员曹政松奋力直追)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在赛艇测功仪上铆足干劲,开足马力,这场竞速赛时间要求为30分钟,每分钟桨频要求为20桨。运动员们奋力冲刺,奋勇争先。皮划艇队首次参加陆上赛艇测功仪比赛,此前从未练过,比赛过程十分艰辛。特别是划艇组的小伙子、姑娘们在比赛中臀部已经被磨破了皮,流出了血,却没有任何人叫苦叫累,没有人提出终止比赛和放弃,所有的队员硬是拼命前进,你追我赶,相互加油和鼓劲声此起彼伏,爆发“洪荒之力”,所有队员都是汗如雨下,直到完成比赛,真正体现了罗冬灵局长提出的“汗水‘煮’碧波”的水校精神。

比赛结束后,校长殷剑对运动员们的表现连连点赞,称他们是“真的勇士”,并用长征精神再次为他们鼓气。她说,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也是生死存亡的一战;八十四年前这场生死决择、举世震惊的长征,对中国革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用陆上划船的方式重温这段悲壮的史诗,时代的苍桑感使我们感思于现在,感思于逝去的英烈。

殷剑强调,大家要真正领悟学习长征精神:一是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二是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无畏精神;三是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四是争当标兵、争当先锋的榜样精神;五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全局精神。她表示,赛艇、皮划艇是一项集技术、体力和意志于一体的竞技体育项目,通过参加这次重走长征路活动,将进一步发掘运动员自身潜力,提高备战的意志力、训练的创造力和比赛的战斗力,为征战明年全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