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云交流”带动门球运动新发展 全国老年门球个人技能展示交流(网络)活动落幕

2020-08-20 15:55:59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春青杯”2020年全国老年门球个人技能展示交流(网络)活动近日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自5月12日正式启动,共收到来自山东、安徽、四川、重庆、湖南、湖北、陕西、山西等17个省市、377名老年门球爱好者提交的答卷和视频1131份。网络活动的成功举办,带动了门球运动的新发展。

知识问答引发门球规则讨论潮

本次老年门球网络交流活动分为运动员战例分析和技术视频、裁判员理论知识问答和执裁动作视频两个项目,所有参与人员都要进行门球综合知识答题。门球资深理论专家赵玉书是本次“门球综合知识”评委,80岁高龄的他首次参加网络门球活动。他表示,此次活动让他感受到了中国老年体协对广大老年门球爱好者的关怀,也令他开阔了眼界——原来网上也可以玩门球。

这次网络交流活动设置的“门球综合知识问答”内容,采用的是网上会友、网上交流的形式,目的是要引领老年朋友对《2015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进行一次再学习、再实践。“门球综合知识问答题”答案被各微信群、门球网站广为转发,在门球界引发了一场研讨门球规则的热潮。

有讲座有讲评 “云交流”变身再培训

为做好本次门球“云交流”活动,活动组织者在安排门球资深理论专家赵玉书、中国门球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徐卫国、门球国际级裁判范晓东三位专家担任评委评选答题的同时,建立了500人的微信群,进行了三期网上门球知识讲座及答题讲评,使这次门球“云交流”活动延伸为一次老年门球知识的再培训。

三位专家评委系统全面地讲评内容,极大满足了热爱门球这项健身运动的老年人的求知欲,提高了他们的门球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活动还邀请更多的人参加听课,一时间要求入群者络绎不绝,专家的讲课录音也被转发到其他微信群,把“春青杯”老年门球个人技能交流活动(网络)推向了高潮,大大提升了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网上投票反响强烈

“云交流”活动是个创新事物,主办方打造门球“云交流”活动,初心就是在抗疫常态化下的背景下,积极探索、积累组织开展网络交流活动的工作经验,以期将来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本次活动网上投票在门球界引发了强烈反响。据统计,技战术技能参与者网上累计投票64738票,裁判技能参与者网上累计投票46756票,有效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门球这项健身运动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发展。评委会经研究决定单独设立人气奖,按投票排名次序对前16名参与者另行奖励。

“云交流”深受老年门球人喜爱

“云交流”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广大老年门球爱好者的热烈欢迎,一些老年人在参与活动后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感想和建议。

内蒙古的巴特尔在网上留言:“疫情期间,配合防控,球场关闭,宅家日久,老体协搭建的平台,及时又有历史性意义。不仅改善身心状况,增强生活信心,还丰富宅家门球人的生活。”

新疆的门球爱好者房邦杰通过微信群告诉大家:“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门球技战术水平比较落后,再加上不少老同志因年龄、身体等原因,出去参加全国性的老年门球比赛的机会不多,举办这次网上交流活动,给更多热爱门球的老同志一次展示个人技能的机会,对提高老同志门球理论知识、技战术意识都有帮助。建议今后每年举办一次。”(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