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持续发力助推校园体育发展

2020-08-31 10:09:37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8月29日,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篮决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以83比75击败中南大学,夺得总冠军。这是清华大学第二次获得CUBA全国男篮总冠军。

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前四名排位出炉,依次是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宁波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在女篮方面,半月之前,清华大学在决赛中输给卫冕冠军北师大女篮获得亚军。

自2017年中国篮球协会与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以来,校园篮球在全国大中小学各个学段全面开展,截至2019年,已有1890所中小学校被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为体教融合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影响力不断攀升,更多青少年愿意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

CUBA独家运营商阿里体育表示:“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学生们需要一个更好的舞台,就像CUBA复赛的口号一样:梦想不停摆。CUBA给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选秀机制为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开通了从CUBA到CBA的直通车,今年11名选手成功获选。而体教融合的一个内容就是让职业青训与校园体育共建,即高水平的球员同时也是学生球员。校园篮球成为人才培养渠道,大学生运动员不只是进入职业篮球才是成功,其职业发展路径非常宽泛,不管是医生、教师、或是职业白领,CUBA的经历让青少年通过参加团队竞赛来磨炼意志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好地发挥大学体育的育人功能。”

近日,教育部针对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对关于要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提案做出回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以大学生为主体的CUBA服务校园体育发展是其亮点和特点所在,通过竞赛形式可以增强学生体育参与度,为校园体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表示,“举办专业校园赛事,不是作为竞赛来组织的,而是以竞赛为核心的教育活动。通过竞赛让学生在规则之内相互竞争,发扬体育竞争精神,磨炼学生意志,寓教于体;通过激烈的比赛提高关注度、提升体育影响力,起到引领和带动青少年参与体育的作用。不只是篮球,通过引导青少年把体育运动看作是生活方式,培养孩子们终身体育的意识是体育教育的关键。”对于明年的CUBA比赛,申震表示,“未来要更加突出校园体育赛事的特点,将赛事推进到校园,尤其是着重打造基层赛的主客场比赛制,赛事扎根于校园,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体育参与感,更能帮助学生培养体育爱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