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国际象棋候选人赛有望秋季重启

2020-09-07 11:28: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尽管国际棋联在8月底针对一系列参赛规模较大的线下赛事做出了延期至2021年的决定,但是在首届世界国际象棋网络奥林匹克团体赛结束后,国际棋联迅速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复赛计划提上了日程。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本月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后半程赛事有望在秋季重启,而且首选比赛地还是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

2020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已经在今年3月结束了前半程的争夺,然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中断。在今年的候选人赛上,中国队历史性地有两位棋手参赛。不过比较可惜的是,丁立人作为唯一一位赛前在莫斯科进行了两周隔离的棋手,在前半程的竞技状态明显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在首循环的7轮比赛过后,以递补棋手身份参赛的法国选手瓦谢尔成为最大赢家。虽然瓦谢尔自2016年以来长期稳居世界排名前十位,但是他此前一直未能获得过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本届候选人赛瓦谢尔本来刚好是差了一个身位,不过随着阿塞拜疆棋手拉贾波夫出于对疫情的担心在赛前宣布退赛,瓦谢尔随即以递补棋手的身份搭上了今年候选人赛的末班车。毫无心理包袱的瓦谢尔在首循环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他和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同积4.5分,在积分榜上处于第一集团。首次参加候选人赛的中国棋手王皓与美国棋手卡鲁阿纳、荷兰棋手吉里和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同积3.5分。第二次参加候选人赛的丁立人与俄罗斯小将阿列克谢延科同积2.5分。

在候选人赛中途停赛之后,国际棋联在网络上推出了一系列线上赛事。“国际棋联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全球网络国际象棋的发展上。我们举办了多次大型的个人和团体网络赛事,还有一些针对非职业棋手的网络赛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德沃尔科维奇说,我们目前已与所有主要的国际象棋网络平台进行了合作,这些平台的正式注册用户大约有5000万,比赛观众数量通常有几百万,很多比赛会以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常用语言进行直播。以8月底结束的首届网络奥赛为例,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棋手参与其中,持续了一个多月,观众达到数百万人,反响热烈。

虽然国际象棋网络赛事有力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加速普及和发展,但是利用软件作弊的风险和网络连接中断的风险依然是网络赛事比较突出的痛点。首届网络奥赛的决赛就出现了断网现象,国际棋联最终决定给进入决赛的俄罗斯队和印度队都颁发了金牌。“疫情期间,每天有数百万被隔离的人可以在网络上下棋,感受生活的乐趣。但是网络国际象棋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国际象棋,而是在疫情期间对传统国际象棋的一个很好的补充。”正如德沃尔科维奇所言,国际棋联为保证网络赛事的公平竞赛采取了很多新的举措,但是这并不能完全替代各方面对线下国际象棋赛事尤其是高水平国际象棋赛事的需求。

为此在首届网络奥赛举行期间,国际棋联就在官方网站公开征集意见,酝酿重启候选人赛的相关事宜。“我们计划在今年秋天举行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后半程比赛,首选的举办城市还是此前的比赛地叶卡捷琳堡。”德沃尔科维奇说,如果受疫情以及各种相关的客观条件限制,我们到时候还是无法继续在叶卡捷琳堡举办比赛,那么国际棋联会考虑更换比赛城市,不过我本人还是非常希望能在叶卡捷琳堡完成今年的候选人赛。

从此前丁立人在各种网络赛中的整体状态来看,他在后半程比赛中触底反弹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此外涅波姆尼亚奇、吉里和卡鲁阿纳等人在网络赛中也都比较活跃。相比之下,王皓和瓦谢尔在各大网络赛中露面的场次并不多。在候选人赛后半程的比赛中,每一位棋手在理论上都还有争夺冠军的机会。

本次候选人赛的冠军将获得参加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的机会,向现任世界棋王卡尔森发起挑战。国际棋联原计划在今年底举行世界冠军赛,不过德沃尔科维奇表示,这个比赛不出意外的话将会推迟到明年举行。“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做出正式的决定,目前我们正在讨论在2021年春季或秋季举办世界冠军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