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八一男篮正式退出CBA 八冠王历史寂静落幕

2020-10-20 17:07:44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龙哓

10月20日,中国篮协官方宣布,八一男女篮不再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八一男篮曾经八次夺得CBA联赛总冠军,并且联赛创立之初的前六年,八一男篮曾取得六连冠伟业,还向国家队输送了王治郅、刘玉栋、李楠等优秀国手。中国篮协在公告中写到,“中国篮球协会10月19日收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来函。来函表示,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和WCBA联赛。中国篮球协会已要求相关联赛管理机构依规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事实上,有关八一男篮将退出CBA的说法早在几个月前就在网络上流传,但官方并没有就此表态。10月10日,CBA新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赛程出炉,八一男篮所有比赛处于待定状态,让八一男篮的去留成为了一个“谜团”。

10月18日,原定下午3:30进行八一男篮与北京首钢男篮的比赛开始15分钟后,八一男篮仍未出现在比赛场内,裁判以八一队弃权为由,判罚其对手北京首钢队不战而胜,比分为0:20。据比赛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本场比赛开始之前,现场本来贴着八一南昌的地贴。但在比赛临近开打时,工作人员却进场把八一南昌的地贴揭下。随后北京首钢来到现场热身,现场的比分牌上也显示出了北京队的名单,但另外一边的八一男篮的名单上,却没有任何显示。随后,据央视新闻报道,CBA官方近期会对八一队的情况做出说明。随着今天的一纸官宣,八一的辉煌历史最终还是在寂静中走向了落幕。

作为CBA联赛仅次于广东男篮的八冠王,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遭遇季后赛一轮游后,八一就再也没能进入季后赛。上赛季,王治郅执教的八一男篮最终战绩定格在了6胜40负,位列所有参赛球队的倒数第一。众所周知,因为体制原因,不能聘请外援的八一男篮只能通过全华班出战,而近几年的CBA选秀大会上,八一队也不再拥有选秀权,成绩下滑是必然的。只能说,在中国篮球职业化市场化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八一男篮逐渐成为了记忆中的“背景板”,令人唏嘘。就像前中国男篮队员焦健所说,“那个以前无论哪支队伍遇见都会心惊胆战的队伍没有了,那个在CBA队伍里一直保持全华班,全部都是中国人的队伍从此以后不会再出现了,不知道为什么,感到一阵阵心疼……”

八一男篮正式退出CBA后,许多球迷留言表达着对这支创造过辉煌历史球队的不舍:“再见八一队,再见我的青春”、“致敬八一”、“历史的长河中不会忘记每一个为中国篮球奉献的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