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橄榄球新赛制带来新挑战 运动员期待个人和队伍越来越好

2020-10-21 14:33: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编辑:龙哓

图片转自新华社。

在河北迁安进行的2020年全国英式7人制橄榄球系列积分赛暨全国冠军赛是今年开展的第一项全国性橄榄球赛事,久违的赛场、激烈的竞争以及新赛制的探索尝试,让许久没有实战机会的运动员大呼“解渴、过瘾”。

本次比赛有24支队伍312名运动员参赛,包括男子专业组、女子专业组以及学校俱乐部组,具有一定的规模,赛事的举办,对于推进全国橄榄球界复工复产有着积极的意义。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强对抗、快节奏、激烈的竞争,将每一场比赛撑得满满当当,赛场上教练和运动员的呐喊声、身体肌肉碰撞在一起的“嘭、嘭”声不绝于耳,运动员搂抱在一起、摔倒在一起的画面更是屡屡出现,但比赛结束,大家都会友好地互相致意,相熟的队员也会在一起交流比赛的情况。而没有比赛的球队会充当观众,大家一起为场上的运动员加油助威。

“那么长时间没有比赛,能见到大家,真的很高兴。”“能参加比赛,既紧张又兴奋。”这样的感觉,是很多参赛队员共同的想法。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在中橄协的努力之下,橄榄球在全国的发展有燎原之势,疫情给很多队伍的训练比赛都造成了影响,但从本次比赛来看,各队的表现都有亮眼之处,尤其国家队的队员在回到各地方队之后,在比赛中都起到了核心带头作用。“比赛中,像一些传统强队都保持了很好的实力,还有一些球队也有一定的进步,假以时日,相信各队都会有更好的发展。”陈应表说。

相较于之前的全国比赛,今年全国冠军赛最大的变化就是探索实行了新赛制,将原来的上下半场各7分钟改为上下半场各9分钟,以新赛制激励各队更好地做好体能训练。陈应表介绍,新赛制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全国橄榄球界对于体能训练甘之如饴,在比赛中能够看到,运动员的身体都很强壮,从实际结果来看,苦练体能的队伍还是从新赛制中尝到了甜头。对于新赛制,未来还要结合国际比赛特别是奥运会进行不断探索。

帮助山东女队夺得女子专业组冠军之后,杨飞飞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是今年的第一场全国比赛,新赛制的实行对于自己、对于全队都是很大的考验,我们适应得不错,做得很好。”

国家女橄在前一阶段的封闭集训中下大力气做好基础体能训练,杨飞飞说,在国家队期间的体能储备对于自己打好这次全国冠军赛有着非常大的帮助,“比赛中体能优势还是挺明显的,能帮助我在关键时刻顶下来。”

队员于丽萍也表示,比赛时间延长对于体能是一种考验,前期的训练中有了充足的体能储备,因此自己在场上比赛感觉不到时间的变化,只是在听裁判的哨声。“对于国际比赛,如果9分钟能保持状态打下来,那7分钟肯定也没问题。”于丽萍说。

全国冠军赛结束之后,运动员们很快就将投入到下一阶段的训练之中,“这次比赛让我重新找到了赛场感觉,我会保持状态,让自己越来越好,同时也让全队越来越好。”杨飞飞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