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引领·人物 | 林星宇:回家乡当创业者 更是引领者

2022-01-25 09:32:09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今年1月12日,眉山市星动羽毛球馆开始试营业,宽敞明亮的场地很快就迎来了第一批球友,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和清脆的击球声。

1997年出生的林星宇已经从事羽毛球教学工作两年多了,场馆和俱乐部的创业是他回到家乡眉山后的第一步尝试。目前看来,招生经营情况良好,还是很有发展可言。

 

后院走出的羽毛球教练

东坡肘子、东坡鱼,中国七大美食城之一的眉山喷香迷人,林星宇第一次接触羽毛球就是在自家餐馆的后院里。每天空出来的时候,店里的厨师都会在院子里打羽毛球。一旁的小星宇在大人的影响下开始拿起球拍玩耍,没想到这拍一握就是二十年。

5岁进入眉山市体校,11岁进入四川省队,在省队林星宇遇见了对他帮助最大的两位老师,跟着他们拿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健将称号和一系列荣誉。不管是进队初期的不适应,还是遭遇低谷的调整期,两位老师都给予了他细心的指导和教育,帮助他渡过难关,而这样的态度也被带到了他后来的执教中。

2019年,因伤退役的林星宇开始参加教学工作。他开始把从自己教练身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开始参加教练员培训班,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只希望自己真的能帮助自己的队员进步和成长,希望更多人喜欢羽毛球运动。

在教学过程中,林星宇意识到四川羽毛球爱好者的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引导好他们是非常有意义、同时也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有很多学员家住很远的地方,但是为了能够练好羽毛球,家长每周驱车十个小时来成都,孩子也练得非常认真,一有机会就请老师指导。因为经济、区位、历史等因素,成都羽毛球的氛围确实在全省范围内有明显的优势,那么其他的地方呢?自己的家乡呢?林星宇开始重新考虑发展规划。

 

家乡的召唤

家在眉山,家人在眉山,所以林星宇回去了。

“对市队当然有感情,以前眉山羽毛球一直是很厉害的!”2008-2015年可以算得上眉山羽毛球的高光时期,但是由于教练和训练模式的调整,近几年眉山竞赛水平等方面逐渐呈下滑趋势。林星宇看在眼里,自从退役后就一直想要为家乡的羽毛球做点实事,终于在去年做出了这个决定。

眉山星动羽毛球馆总共十片场地,总投资两百多万元,从筹备、选址、建造、装修大概花了半年的时间。林星宇想要做眉山最好的羽毛球馆,采用专业灯光要求、赛级地板地胶,都给当地羽毛球爱好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而在场馆的中间,一面巨幅五星红旗高高挂起,这让林星宇回想到在国青队集训的那段时光,这对他来说意义重大。

星动羽毛球俱乐部也正在火热招生和培训中,根据运动基础的不同将寒假班分基础班和精英班,长期的培训也即将上线。俱乐部还将定期组织的友谊赛、排位赛;会员还可以得到专业教练陪练和指导。

“12号试营业至春节期间场地费全免!”漂亮的新场地吸引了很多眉山羽毛球爱好者来到这里。林星宇感到十分欣慰,他希望自己的行为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这项运动,发掘和培养出更多高水平人才,也希望眉山羽毛球真的能重回巅峰。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回到家乡支持羽毛球事业发展的退役专业队员越来越多。有的人成为地方羽毛球俱乐部的教练,有的人成为学校体育老师,有人进入当地体育局等单位,发挥自己的专长,施展自己的抱负,同时不断推动羽毛球运动在地方的发展。

四川省羽毛球协会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期待的状态是每个地市州都能这个项目发展起来,并且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比如有的地方在全民健身的推广上面做好工作,有的地方能把青少年体教融合做出新意,或者是青少年培训。省羽协接下来也将有意识地提供更多培训和对接工作,支持和引导退役人员回到家乡,带领更多人参与羽毛球运动。”

现在,“群众体育引领员”和“回乡创业”都是林星宇新的探索。想要一个项目真的能够多点开花,专业的人才下去,才能有真的成绩做出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

立即报名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