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引领·人物 | 从医者仁心到空中飞客

2022-07-01 14:16:37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覃贻花

导语:1988年,7岁的陈洋杰在少年宫第一次接触到航空运动;2017年底,36岁的他从三甲医院辞职,以发起人的身份正式担任起自贡航空协会的会长和法人。“我只想沉下心来,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得更好,为航空运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

 

幼时结缘,半生所爱

在陈洋杰的记忆里,儿时与航空运动结缘的经历仍然是生动清晰的。“我还记得那是一个没有课的周二下午,我到少年宫去玩,看到他们正学航模,当时我就喜欢上了。”因为当年学航模的费用比较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只能做个窗台学生。“后来等我发小也去上课了,我们就商量好了‘分工学习’,他把航模图纸拿回来,我负责来做航模。”

2010年,陈洋杰在航模运动上走进瓶颈期,又疲于应对作为医生繁忙的工作,他开始进一步接触在航空运动中的滑翔伞项目。“我从2011年10月开始做飞行训练,三个月完成第一次离地试飞,半年拿到了飞行驾照。对我来说,飞行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压力的突破点。”

后来,陈洋杰还作为选手代表中国去印尼、韩国等国家参加世界级的飞行比赛。在周游各地的旅程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是一次在中国台湾的经历,“当时我去当地学校做了访问,给学生们带了20艘一大的红船模型。通过模型将两岸的感情牵系到一起,这让我感到特别自豪。”

2018年,随着年龄渐高,陈洋杰逐渐退出了滑翔伞职业圈,在创办协会后再次回到航模的赛场中,指导航模训练、执裁航模比赛。“我从医院辞职回来专心做航模,家里人原本是反对的,但我坚持要告别按部就班的日子,在这条我喜欢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不仅要走得更远,更要走得更好。”

 

运动精神,薪火相传

2016年,在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时,陈洋杰亲身见识到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那年加拿大的一位选手发挥的不太好,飞完的话可能也是能进靶区但分数不高的结果,他就果断把机会留出去,主动把航道让给一位捷克的选手了。”

有感于互相扶持的运动精神,次年在中国台湾比赛时,为了救助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选手,他同样选择主动放弃了之后的比赛。“当时我是现场唯一有医疗资质的人,去照顾他也是义不容辞,到现在我们也成为了多年的老友。”

感受到了体育精神的精髓所在,如今的他也想把这份可贵的精神财富继续传承下去。“体育运动的深层内涵是很丰厚的,它能在很大程度上正向塑造一个人的身与心。”

以他自身为例,多年来对航空运动的热爱让他的身心也得到了双重受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航空运动不仅让我远离了压力肥,更重新锻炼出我良好的身体素质,而这项亟需牢记‘小心驶得万年船’的运动,还让我养成了严谨细致的性格,帮助我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稳当。”

 

引领航空运动,培养后备人才

多年不变的赤诚热爱,陈洋杰的航空之心不仅感染了家人,更由他带领协会经持续努力后,逐渐辐射到整个城市之中。“我家两个孩子都是小航迷,我爱人是做媒体的,现在也在帮助我宣传航空运动。协会从开始的六十来号人,到现在在册的七八百人,自贡航空赛事参赛人数从十来人到现在的几百人,所有的努力都是有结果的。”

当然,作为航空圈里的群众体育引领员,对于未来的发展,陈洋杰自然也是有一幅理想的蓝图的。“我们自贡现在也在致力于打造世界无人机之都,在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中普及航空知识,将为自贡、四川未来的航空产业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

将热爱做成职业,相信在以陈洋杰为代表的基层航空人的带领下,四川航空运动将不忘初衷,再现曾经的辉煌,在新时代的蓝天白云之下,引领无数雏鹰展翅翱翔!(王艳茹)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