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

引领·人物 | 刘利兵的运动哲学:理性、包容和责任感

2022-07-08 09:13:40 来源:川体在线 编辑:梅艳萍

导语:财会出身的刘利兵在谈及运动时,总有一种审慎的热情,仿若是在用理智去包裹着一团炽热燃烧的烈火,“我是把人生中的每一天都当做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来过的,所以我想确保在安全第一的底线上,拼尽全力地在运动中挑战自己,去实现那些我在过去未曾做到的事!”

 

跑步运动的理性安利者

跟无数爱上跑步的人一样,刘利兵最初选择跑步的原因也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咱们这些坐办公室的人很容易出现亚健康问题,而像跑步这样门槛低又能锻炼全身肌肉的运动对身体的疗愈效果是很棒的。”

亲身体验到跑步带来的好处以后,他也开始抱着极大地热情鼓励周边的亲朋好友同他一起运动。常年在需要精打细算的会计工作中打转,刘利兵在向大家安利运动的时候也习惯理性的“以利动人”,“我会告诉他们跑步其实是一项对健康未来的长期投资,它不仅能减缓衰老,更能帮助你给家庭减少病痛所带来的负担。人都是注重自身利益的,以真正的现实来凸显运动的好处,这样的说服力要高得多。”

在他的积极带领下,从亲戚朋友辐射到资阳的其他跑步爱好者,2014年3月,刘利兵和他的跑友们组建起资阳首个跑步平台——资阳阳光跑团。有了组织以后,这群热爱奔跑的人定时活跃于幸福大道上,用脚步在市区中串起一条靓丽的运动风景线。

 

佛系健身和竞技体育

2016年8月,在百来人左右的跑团基础上,刘利兵再次作为发起者,成立了资阳市跑步协会。“一个成熟的协会能让人产生归属感,在对外宣传的时候也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协会成立这么些年来,成员人数一直在增加,现在已经有1000来号人了,甚至在乐至、安岳我们都有吸纳到会员。”

当然作为会长,他也在摸索中筹办着一些赛事活动,以此来维持协会的正向运营。“我们有在联动资阳的自行车协会做一个铁人二项的比赛,到现在做了也有三届了。这项赛事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得很好,2019年的第三届比赛不仅吸引到了不少川渝的专业选手来参加,更深受品牌赞助商青睐。”

在办赛之外,刘利兵也坚持带领团队去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一个协会需要做到多元化的包容并蓄,跑团里有保持佛系健身跑步理念的,但我觉得也需要有享受竞技运动的。”在他的带动下,2019云南水富国际半程马拉松,资阳跑协包揽了城市跑团男子组、女子组前三名,他本人则获得了男子组第三名;2020年成都马拉松,他再次以3小时15分的成绩刷新个人PB。

 

引领全民健身,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作为资阳跑步全民运动的引领者,刘利兵很为自己感到骄傲。“在财会工作之外,运动已经成为我人生的另一条赛道了,它不仅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完整,更成为我生活中一个无关功利的最大成就。”

为了让自己跑圈领路人的身份更专业,2021年,他还通过了省体育局的考核成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致力于“持证上岗”,助力推进全民健身走进大众生活。在他看来,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是提出来了,但群众体育引领者还是太少了,他也在想办法发挥自己的力量,以资阳跑协为基础,在各社区拉起一支引领群众体育的生力军。

“我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有三项:一是做好竞技体育;二是承担起社会责任感,在全资阳寻找更多适合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的人;三是以引领员辐射社会,让全民健身的理念传递到更多的人心里。”

有坚持,有目标,有方法,相信在未来,刘利兵将继续带领大众用运动拨开疫后乌云,在幸福大道上跑出群众生活的明媚艳阳!(王艳茹)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